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理财

净值型理财产品,差异化趋势渐显

来源: 2019-09-19 13:49:52 阅读:1

出台已有一年多的资管新规,对理财市场的影响正逐渐显现。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变化最为显著。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对于非保本理财产品,商业银行要逐步打破刚性兑付,改变原有银行理财一贯采用的设定预期收益率的“保本”甚至“保息”模式,实现净值化管理。

在新规的要求之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有了较快速度的增长。但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却并不那么“待见”净值型理财产品。原因何在?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不熟悉、不了解,可能是首要因素。

事实上,一年多来,净值型理财产品业已形成了其独特的发展模式,不仅发行主体和发行数量日益增多,产品投资标的也日益增多,产品差异化、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展的日益成熟,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又多了一种“靠谱”的投资工具选择。

1

产品及发行主体数量不断攀升

通过对2018年6月以来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其现阶段主要特点如下:产品及发行主体数量上升,但节假日波动明显;大型国有银行是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主力,城商行及农商行潜力强大;投资标的以固收类为主,大型商业银行投资主体更为多元化;收益率市场化,净值亏损常态化。

具体来看:

发行数量

2018年6月,共有30家银行发行239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主体覆盖国有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和外资行等。此后,产品及发行主体的数量整体呈逐月上升趋势,至2019年4月共有75家银行发行824只净值型理财产品,产品及发行主体的数量于10个月内分别增长150%和244.77%。进一步根据2018年10月、2019年2月等时点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节奏放缓的情况,可以判断出当月发行数量受节假日影响较大。(见图1)


净值型理财产品,差异化趋势渐显


发行主体

通过分析2019年4月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主体结构,我们发现,共有9家(占发行主体比重为12%)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发行369款(占发行数量比重为44.78%)产品,40家(占发行主体比重为53.33%)城商行发行311款(占发行数量比重为37.74%)产品,24家(占发行主体比重为32%)农商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发行126款(占发行数量比重为15.29%)产品,2家外资银行发行18款产品。(见图2)

净值型理财产品,差异化趋势渐显


总体而言,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是当前市场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主力,考虑到其网点布局范围较广,综合实力较强,因此单家银行发行数量较多。城商行和农商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参与主体数量及单家发行数量依然有较大进步空间,是未来的重要发力点;外资银行发行主体及数量依然较少,但考虑其在净值型理财产品上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过去“保本”产品竞争劣势的局面。

投资标的

从净值型产品的投资标的来看,固定收益类是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标的,占总投资标的的66.25%,其中又以城商行占比最大为46.51%,其次为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占比为38.01%。(见图3)

固定收益主要细分投向是货币市场类、债券、非标债权等产品,一般而言,标准债券的评级要求需在AA(含)级以上,有一定“安全垫”。资产池占投资标的的33.26%,主要是由大型商业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设立,其细分投向可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银行承兑汇票等多样化资产。


净值型理财产品,差异化趋势渐显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设立了较多主要投向为股票及商品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主要挂钩标的指数为“沪深300指数”“上证50ETF指数”以及石油等标的。此类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后,应会有较大的市值波动。

总而言之,目前商业银行的主要投资标的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大型商业银行表现出更强的产品组合及配置能力,而其中也不乏中小城商行进行的风险性资产配置。

收益情况

以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实现率接近100%,而净值型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以后其收益主要以挂钩标的的运行情况为主要参照,因此与基金的运行方式极为相似,收益波动与大宗资产的变动更为紧密。

目前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主要以“业绩比较基准”替代之前的“预期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采用固定值、区间值以及基准组合三种模式,但其并不构成对理财产品的收益承诺,仅是通过模拟回测资产配置过往表现或资产组合基准进行的估算,因此市场化程度更高。

通过对市场相关产品的跟踪发现,近期主要挂钩为权益类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受权益类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出现负值,如中银精选基金理财计划的多期产品,近一个月年化收益均为负值。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