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教育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来源: 2019-09-19 09:46:35 阅读:1

学习成绩、才艺比拼,再加上朋友圈内盛行的聊娃晒娃,这些都导致家长陷入焦虑。家长们恨不得卷起袖子替娃把所有的事情操办完。

本文,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赵昱鲲则认为无论家长怎样焦虑,都不可能消除生命成长的不确定性。所以,在他看来,每个孩子有无限多种可能的人生,家长们不如放平心态,让孩子自己去成长为薛定谔的狗,拥抱人生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焦虑呢?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相信了很多流行的谬误,自己把自己搞得太紧张、太累。试试看,能不能把你一颗焦虑的心轻轻地放下,去体会那种只用眼光欣赏,不去动手改造,只提供鼓励和支持,不强加压迫和重负的父母之爱。

本文作者赵昱鲲,6岁孩子的爸爸,是一位中美联合培养心理学博士生,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著有积极心理学专著《消极时代的积极人生》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他有一个有趣的观点,就是:我们的孩子,都是一只薛定谔的狗。怎么回事?读下去就会知道。理性,而且接地气的分析,耐心读完,会有启发!

虽然做父母的总是忍不住想象孩子的未来,但在无限多的可能性中,孩子到底会有怎样的人生,是你无法决定的。无论你怎样焦虑,都不可能消除生命成长的不确定性

你眼中的老虎,也许只是野猫

很多父母都处于过度焦虑的状态。孩子只不过是一次数学考试没考好,就头皮发麻:“完了,看来他没有数学天分,以后小升初、中考、高考可怎么办呢?数学是高考必考的科目,看来他上不了好大学了。上不了好大学,一辈子不就完了吗?

然后半夜披衣起床。上网搜索提高孩子数学成绩的方法,第二天一早又到处打听哪里有好的数学培训班,晚上就带着孩子去交钱报名了。

还有些父母,好像如果没有事情可以焦虑就活不下去似的。先是焦虑孩子说话晚,孩子会说话了,又焦虑孩子没礼貌、乱打人;孩子不打人了,又开始焦虑孩子学不会拼写;孩子会拼写了,又焦虑孩子在班上不主动发言······总之,前面的焦虑刚消失,后面的焦虑便接踵而至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焦虑有益还是有害,关键在于度——焦虑程度要与事情的危险程度相匹配。老虎会吃了你,非常危险;狐狸会吃你家的鸡,使你的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野猫会偷你家的鱼,当然也是一种财产损失,但你辛苦一点儿,多打点儿鱼同来就弥补了。

面对这三种危险,你的焦虑水平应该和它们对你造成的威胁相匹配对老虎产生的焦虑最多,狐狸次之,野猫最少

我刚到美国时,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有位女生给在国内的父母写信说: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爸爸妈妈,我在美国一切都好,最近还交了男朋友。他虽然只是初中毕业,没有工作,但是没关系,我向同学借钱给他用,因为真爱是无价的。他比我大19岁,对我就像对女儿一样疼爱,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他有时候不开心了会打我,但我不会怪他的,因为总是我先惹他生气的。他有很多爱好,比如滑雪。我们上周一起去滑雪,他把我拉上了黑道,我把两条腿都摔断了。所以,我现在是躺在医院里给你们写这封信····

好了,其实前面说的都没有发生,我在美国一切都好,没有交男朋友,身体也很好,只是这学期有一门功课没有及格。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显然,这位女生是怕父母对她有门功课不及格大发雷霆或者过于担心,虚构了前面那些更糟糕的场景,先吓父母一下,等到父母担心到了极点才说出她遇到的真正的问题。

这时她的父母肯定已经发现,功课不及格这个以前他们非常担心的问题(野猫级别),与女儿生命有危险、摔断了两条腿、被老男人骗相比(老虎级别),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些问题,有的属于老虎级别,比如,那些严重影响孩子健康,乃至威胁孩子生命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

有的属于狐狸级别,虽然不致命,但可能显著影响孩子的未来,比如道德品质、社交障碍、学习障碍等。

而大多数问题,只属于野猫级别从长远看并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比如一次考试没考好,对你安排的兴趣班没有兴趣,和其他孩子在操场上打了一架·····

遇到老虎级别的问题,你就应该整夜睡不着觉、心急如焚,想尽一切办法全力解决。遇到狐狸级别的问题,你就应该高度重视、仔细研究,一步一步认真解决。遇到那些野猫级别的问题,你当然也要应对,但完全没必要彻夜不眠、大动干戈。

如果你对一些影响不大、可以逆转或者大幅减轻后果的问题焦虑不已,好像生死攸关、前途命运在此一举。这些过度焦虑,就是自找的。

为什么中国式家长的焦虑毫无意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焦虑太多,会变蠢的

过度焦虑让你使用过多的资源去解决一个次要问题,从长远看得不偿失。我下面举三个例子,都是人在过度焦虑的状态下犯的简单错误。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