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教育

干货 | 对新入职教师的6点提醒,老教师看了也受益

来源: 2019-09-19 09:44:38 阅读:1

作为当过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公民办学校校长并且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过来同道人,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阅历及管理所见所闻对暑假新入职教师六点提醒。

干货 | 对新入职教师的6点提醒,老教师看了也受益

珍惜自己第一份工作

在“熬”中成熟、成长

01

爸妈供自己上大学、自己参加教师招录非常不易,千万不要因一句话不和、一件事不顺、一次小小挫折等小磕绊就冲动提出辞职,务必珍惜自己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阅历、心态、成就感影响终生,许多人一生碌碌无为大多都与走不出第一份工作失败阴影有关。

据观察,年轻教师辞职有“232现象”:二周、三个月、二年。因此新入职教师要“熬”过“三个一”: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先熬过第一个月,你就成功了一大步。因为干任何工作都有适应期、断乳期,教师工作是一种技术活,经历、经验都是熬出来的,因此要珍惜自己第一份工作,在“熬”中成熟、成长。

要远离负能量老教师

更不要被他们“洗脑”

02

在一个充满负能量教师团队中,老教师会给新教师“洗脑”。老教师会对新教师说:凭你的能力,还怕找不到学校!这里校长待人苛刻、管理又严、工资又低,工作时间还长,这里简直是个火坑,你还往里面跳,我们都想辞职。如果备课组里只有一个教师这么说,你可能不会被洗脑。若有许多老教师都这样说,你定会产生此学校不可久留想法。

年轻人,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当你们来到一个新环境,会接触新同事,你们会发现,有些老教师会不断地给你灌输负面能量、负面思想、负面情绪,他们会抱怨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

每当你们听到有教师说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的时候,你们要远离他,因为他很可能是一个没有能力的人,如果他有能力,说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他就直接走人了。为什么他一直抱怨还不走呢?这就代表他没有选择,没有能力,只能待在这里。总之,你的到来,让他产生了危机感,打破了他得过且过舒适状态。

你们一定要对消极教师灌输的负面信息进行过滤,产生抗体,很快融入、适应学校规则、生活中。当然,处处充满正能量优秀团队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

干货 | 对新入职教师的6点提醒,老教师看了也受益

降低心理预期、准确定位

跟上同事节奏步伐就不错了

03

学校硬件、生源质量、办公生活条件也有许多差强人意的地方;报到时接待、分排工作、安排办公、住宿受“冷落”,属正常现象。

有些刚入职教师年轻气傲,处处争强好胜,比如在班级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一些“高指标”,自己也非常努力,但始终达不到自己心中目标,甚至相差很大。失败一次,受打击一次;失败次数多了,就会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甚至产生“教师这个职业是否适合自己”怪想法,有的从此一蹶不振,开始混日子。

年轻人,你想想你的同事有的工作五年、有的工作十年,“人家走的路比你过的桥还多”,在教育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试想自己一个刚出茅庐“要经验没经验、要方法没方法“年轻人咱比不过老同事,在正常不过了。因此若刚开始就能跟上同事节奏、步伐就相当不错了,也算非常优秀了。

上好第一课,开好头,起好步

04

第一次到班时,一定要让学校领导、班主任隆重介绍自己,仪式感及首轮效应非常重要:别开生面的第一次主题班会、学科第一课一定会给自己在学生心目中加分。

一定要用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教育效益。学生违纪时,多看一眼能解决的就不要说话,说一句能解决的就不说两句,说着能解决就不要让其站起来,站起来能解决的就不要让其站在室外,自己能解决就不要麻烦班主任、校长,尽量不要让其叫家长。切记,管不住学生叫家长是教师无能的表现。

当你在课堂上发出惩罚学生指令时,务必要想好学生不理、不执行时自己怎么办,即要想好退路再说,给自己在学生面前留下面子。

干货 | 对新入职教师的6点提醒,老教师看了也受益

不受“砖家”误导

与学生要保持适当距离

05

不要受“阿Q案例”误导。正如网上的一个帖子所述,一个赏识的眼神,一句表扬的话语,一记温柔的微笑,或有意为之,或不经意而为,于是乎,原来作业不做的学生做作业了,原来上学迟到的学生再也不迟到了,原来调皮捣蛋的学生也变得文质彬彬了,原来的小霸王更是变成了“红花少年”……总之,再怎么恶劣的学生都被感化了,要求上进了,然后不用多长时间———多则一两个月,少则一两个礼拜,那些原来屡教不改、家长无能为力、教师头痛不已的后进生就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了,甚至一跃成为优秀生。

这是多么的令人欢欣鼓舞啊!这是多么的可喜可贺啊!这是我们教师的成功,我们教育的骄傲。可是且慢——这成功来得是不是太容易了?教育原来只是这么轻松的一件事吗?我们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都明白,表扬也好,奖励也好,这些至多只能给那些后进生一些暂时的鼓励和信心,是治标不治本的,学生三分钟热度过后如果没有其他有效的教育手段助其巩固、内化,必然会恢复老样子。面对如此一厢情愿,不顾教育事实而自说自话的案例,无以名之,强为其名曰:“阿Q案例”。“阿Q案例”把复杂的教育事业简单化了,把艰巨的教育工作轻松化了,把多样的教育方法单一化了,更严重的是,把崇高的教育精神庸俗化了。读这样的案例指导自己教育教学工作,不仅与事无补,甚至可能误入歧途。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