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教育

考教师编制,连续两次失败,还要再继续“三战”吗?

来源: 2019-09-19 09:44:04 阅读:1

比彻彻底底的失败,更让人挫败、沮丧、甚至感到绝望的是——连续两次被挡在“胜利的大门口”。

是的,就差那么一点点,眼见着有希望了,却铩羽而归!这就是小红(化名),考教师编制的“悲惨”经历,事情是这样的——

小红,在化学专业毕业后,很想当初高中的化学老师,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开始后,就要准备地方的编制考试。

第一年,通过笔试,面试就差几分,铩羽而归。第一年嘛,没关系的,总结经验来年再战呗。于是,小红一边在学而思机构教化学,一边继续准备考编。

第二年,也就是今年,小红继续参加省里的考编,同样通过了笔试,面试成绩有所提高,然而距离录用还差0.6分!

考教师编制,连续两次失败,还要再继续“三战”吗?

这个结果太让人难以接受啦,辛辛苦苦努力了一年,依然跟胜利失之交臂!更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考试成不成的问题,关键是下一步要怎么办呀!

为了考试,小红去年辞去了学而思的工作,目前在当地一家公立中学担任化学代课老师(没有编制,薪酬也比较低)。本来想等考下编制来,就能实现梦想,踏踏实实做公立学校的化学老师了,可是这样的一个结果,接下来到底怎么办呢?

【选择一】继续考编:

正如古人说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对于考编这件事,小红真的是“累感不爱”了:一方面,打从心里提不起精神来;另一方面,更担心第三次考试,可能还不如前两次o(╥﹏╥)o。

【选择二】放弃考编:

显然,现在这份公立学校代课老师的工作,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薪酬太低,又没有什么保障;但如果再次回到商业教育机构做老师的话,最头疼的不是讲课而是课程销售,一边传道授业解惑,一边做促销,感觉人格很分裂。

考教师编制,连续两次失败,还要再继续“三战”吗?

小红的故事就介绍到这了,那么,如果你是小红,或者小红是你的朋友,你会如何选呢?

小红自己也很犹豫,她对我说:我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有主见的人,从小到大在同学们当中也是比较优秀的;然而,现在却只感到自卑与渺小,还有六神无主了。

听了小红的话,让我想到“谁的青春不迷茫”。真实的生活不像学校里的考试,特别是关于未来决策这件事:世上本就不存在所谓完美的决策,无论选择什么都需要面对它的不确定和成本。

考教师编制,连续两次失败,还要再继续“三战”吗?

比较幸运的是,小红目前好歹还是有工作的,至少写简历的时候不会有空档期。我还辅导过几个脱产考公、考编的姑娘。有成功上岸的,也有最终失败放弃的。选择考公考编的朋友,从一开始就要意识到其成本:这条路不好走,成功很难保证,失败后还要承担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源于商业领域,指对商业公司来说,利用一定的时间(time)或资源(resources)生产一种商品时,而失去的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其他最佳替代品(substitute)的机会就是机会成本。

而对于个人来说,机会成本同样适用,就是可以利用某个时间、精力或资源做一件事时,就失去了利用这些资源做其他事的机会,这就是你的机会成本。

考教师编制,连续两次失败,还要再继续“三战”吗?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