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教育

“我不讨厌学习,我讨厌你”:厌学的孩子,大多是因为没有被“好好对待”| 荐读

来源: 2019-09-19 09:46:11 阅读:1

孩子不爱学习,是令很多家长感到头疼的问题,家长们可能发现办法想了很多,却收效甚微,甚至会适得其反,引起孩子的抗拒心理。在寻找厌学原因时,人们总习惯于认为是孩子懒、笨、心浮气躁、不求上进,但却很少有人会反思自身,审视孩子学习和成长的环境问题。本文就带大家一起认真了解下,孩子厌学,并不是不能避免的。

作者 | 刘纯婷

来源 |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ID:zqfxlgzs

01

一个男孩,15岁,逃学,自残。用美工刀在自己胳膊上、腿上划了很多口子,我看着那些伤口,深深浅浅,新伤垒旧伤,触目惊心。

他说:我还用中性笔的尖头,戳大腿。他垂着脑袋,声音很小,语气里没有悲喜,好像在说一件别人的事情。

他妈妈每每说起孩子的现状都泣不成声。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

因为孩子的问题,急白了一半的头发,很成长时间以泪洗面。

亲子关系剑拔弩张。孩子早就放弃了沟通,大人怎么说都行,随便。

家长感觉一团力气,打在棉花糖上,气愤之下,言语越来越尖酸刻薄。

孩子说:“我爸几乎没有耐心听我说任何话,只管自己长篇大论。我成绩不好,他觉得丢尽了脸面。感觉他看着我,就像看着一团垃圾,我现在一听他说话就烦。”

学习真的是一件很有魔力的事情,能让很多孩子因为学习,陷入众叛亲离的境地。

所以有那么多孩子厌学,也不足为奇了。因为学习让他过得太悲惨了,他怎么会喜欢呢?

“我不讨厌学习,我讨厌你”:厌学的孩子,大多是因为没有被“好好对待”| 荐读

02

我们的教育有一大奇观:

一个孩子,只要成绩好,那么他身上的任何问题都不成问题;如果成绩不好,那么没有问题我也要给你制造点问题。

客体关系的理论是,一个人婴幼儿时期的母婴关系,奠定了他的人格基础。

那他们还是没见识教育这种摧枯拉朽的能力,教育对一个人性格的重新改造,主要源于它建设的鄙视链。

也是这个男生,在他五年级的时候,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让大家提一些对学校、班级进步有益的建议。

他说:“早上七点的早读课太早了,很多同学都在睡觉,甚至看早读的老师也打瞌睡。推迟半小时更好。”

这位班主任老师,带着讥讽的笑意回他:“你想睡你就睡,不要影响别人学习,自己不进步还让大家陪着你一起偷懒。这种建议只有你这类学生想得出来。”

他很无奈地说:

就因为我成绩不好,所以我提的建议,明明是大家都想要反映的情况,却被老师嘲笑。

我妈说得对,成绩不好就会遭受歧视。

我好朋友的生日聚会,请了全班前十名,却没有请我。

因为他成绩好,他妈觉得他跟我关系好,是不思进取的表现,很担心他被我带坏。成绩不好是传染病吗?

因为成绩差,连参加最好朋友的生日聚会的资格都没有?”

这种现象太普遍了,差生不仅会遭到老师同学的轻视,甚至父母都看不起他。

一个孩子成绩不好,会经常遭受人格层面的歧视。

如此一来,很多学生备受摧残,不仅是因为面临繁重的学业压力,更重要的是自信、自尊的剥夺。

如同这个男孩,他就把这种外界的厌弃内化了:我爸妈不喜欢我——老师同学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我自己。

因为学习,全世界跟他决裂了。

他的社会支持系统彻底坏掉,或者说他的关系都坏掉了。

所以很多孩子本质上不是厌学,而是厌世。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