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资讯

【精品推荐】民国孙中山纪念币

来源: 2019-11-28 17:50:06 阅读:1

1911年12月29 日,经辛亥革命后,已光复的17省代表在南京推选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3日,中华民国政府宣告成立,清朝灭亡,在中国持续2000 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随之结束。民国成立时,由于币制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铸大汉银币,福建改铸中华元宝外,主要的造币厂,大都仍沿用前清钢模铸造银币,以供流通需要。由于币制混乱,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陈锦涛,于民国元年3月11日呈文大总统孙中山,鼓铸1000万元纪念银币以为整顿。图案采用大总统孙中山肖像,以后的通用银币再改花纹式样。孙中山令财政部行文,同意鼓铸纪念币,并命令其余的通用银币新花纹,"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训令财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币厂照式鼓铸。不久,财政部就颁下新模给江南(南京)、湖北、广东等造币厂依式铸造,这就是孙中山开国纪念银币的由来。

民国孙中山纪念币,俗称孙小头,是民国时期流通的货币之一。是第一枚将大总统头像替换皇家龙图的国币,这意味着宣告清王朝统治的结束,中国从此进入共和制的新纪年。此外,币面镌刻中英文字,意在告知外国人,中国新的开放时代来临。在集藏领域,向来对重大历史事件高度敏感的金银币收藏市场,会赋予藏品独特的价值,它的行情也会顺势火爆。

我司近期有幸征集到一组精品“民国孙中山纪念币”,银币正面中央为孙中山侧面像,边缘内上镌中文隶书体“中华民国”四字,下镌“开国纪念币”五字,左右为五瓣梅花各一枝,意为“五权宪法”之意,周边有珠点、齿状装饰。背面中央为中文隶书体“壹圆”二字,左右各辅以嘉禾图案,每枝一穗三叶,代表“三民主义”之意,上侧铸有“MEMENTO”(纪念币)字样,下侧为“BIRTH OF REPUBLIC OF CHINA”(中华民国诞生),左右上方分列六角星图案。整币铸造精良,色泽明亮,设计别致。孙中山头像更是栩栩如生,银元散发出一股王者的风范和历史沉淀的气息,价值实在难以言喻。此钱币隶书“民”→流行将「民」字最后一划拉长,其解释为推翻满清,象征民主胜利(人民出头),也宣示乃大众的政府。梅花→左右五瓣梅花各一支,五权宪法意者也。后即以此为国花(五权指: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弹劾权和考试权)。豆、麦穗→民国元年三月二日,孙中山颁布临时大总统令,对新造货币式样作了规定《拟另刊新模,鼓铸纪念币,其余通用新币,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五谷指:稻、黍(即黄米)、稷(即谷子)、麦、菽(即豆)】。三叶→背,中间壹圆二字,而辅以嘉禾各一支,每支一穗三叶,三民主义意也(三民主义主要包括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六角星→中国晚清至民国,金银币及铜币上所镌花星有梅花星,菊花星,米字星,十字星,长花星,六瓣星,五角星,六角星及圆点星等多种类别。通常镌于铸币正面中央及背面,背面侧面两侧,是区分铸币不同版别的重要依据。此钱币包浆入骨,氧化熟旧自然,流通痕迹明显,虽说留有岁月侵蚀的痕迹,但更为其增添了几分沉静和古朴的质感。由于它是中华民国国币发行的实物货币,介于人们对贵金属的认可,以及对历史文化强烈的认同感,反映了我国近代历史、经济、金融的兴衰和沧桑。由于当时发行量很少,导致目前存世量更少,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现此“民国孙中山纪念币”持宝人肖先生委托我司诚意出售、欢迎各界收藏家咨询或出价!家中古董,手中珍玩,想知道年代吗?想了解现在的市场行情价格吗?想急于出手,而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吗?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拨打4009921808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