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资讯

在古代服饰中霞帔和直帔有什么区别,什么样子的人可以穿戴霞帔?

来源: 2019-09-19 11:24:15 阅读:1

在一些影视剧以及文学作品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一种名叫凤冠霞帔的服饰,听起来就非常高贵。凤冠很多人都有过了解,那么霞帔就不一样,它是服饰的一个部件,帔是源于当初唐朝的褙子,一般都是在女性的肩上佩戴。它通常是用在礼服上,比如霞帔在使用的时候,经常是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其实它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美观,也象征着威严,在戏曲里面也常常会出现帔。

在古代服饰中霞帔和直帔有什么区别,什么样子的人可以穿戴霞帔?

霞帔就是帔的一种,与它对应的还有直帔,那么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最主要的区别,是直帔大多是在民间使用,霞帔就多用于礼服,唐朝时期的霞帔一般是披帛,宋代开始霞帔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礼服中的象征,上面还有图案,而明清时期的霞帔根据不同的等级规制,有着不同的图案。至于直帔,在历史上的记载非常有限,毕竟没有什么人会去专门关注民间女子的一些东西,根据《事物纪原》的记载:今代帔有二等,霞帔非恩赐不得服,为妇人之命服,而直帔通用于民间也。

在古代服饰中霞帔和直帔有什么区别,什么样子的人可以穿戴霞帔?

通过这段记载,我认为第二个不同点就出来了,那就是所谓的直帔与霞帔,其实是两种不同的东西,首先直帔多用于民间,霞帔一般是御赐的东西,要是这两者样式相似,那就显不出尊贵了。在宋代一些出土的壁画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穿着披帛的女性,霞帔本身就是从披帛发展出来的,那么直帔,可能就是指原本的披帛,样式与霞帔有所不同,在壁画中很多民间女子都会穿戴这种东西,两者无论是样式还是用料,都存在着一定的不同,霞帔的做工肯定是更好一些,现在很多墓葬也有出土过霞帔实物,相比之下,直帔就显得有些低调了,毕竟有点资本的女性都喜欢霞帔。穿直帔的人也不见得能有什么好的墓葬,也很难被写进当时的文献中。

那么霞帔与直帔都是什么人才能穿呢?

上面已经表示过,霞帔在宋代通常都是命妇才可以穿,后来的朝代也沿袭这种制度,在《清稗类钞.服饰》中记载:明代九品以上命妇皆用之。

在古代服饰中霞帔和直帔有什么区别,什么样子的人可以穿戴霞帔?

当然,霞帔并非是贵族们的特权,民间女子在出嫁的时候也可以穿,在丧礼的时候也一样可以穿戴,只要你有这个条件。但除了这两个时间点外,其他时期的民间女子是不能穿的,明代霞帔在样式上还有一些变化,下面垂下的末端还会系着玉石这些宝物。不同品阶的命妇,除了图案外,还有就是纹饰也有着明显的不同,从一品到最后的九品,都有着不一样的纹饰。

宋朝皇帝比较会玩,就将霞帔拓展出了一种用法,那就是将它们赐给一些自己宠幸过的宫女,他们会准备一种红色或者紫色的霞帔,自己一旦看中宠幸了某位宫女,就会将霞帔给她们,随后这些宫女就迎来了转机,自己可以获得一些低段的品级,也能以此为基础,继续与皇帝有着关系。对于宋朝宫廷的女性们来说,能获得霞帔也是一种美事。

在古代服饰中霞帔和直帔有什么区别,什么样子的人可以穿戴霞帔?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