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资讯

犀牛市集端午上市 文创活力回归城市

来源: 2020-06-24 13:29:05 阅读:-

犀牛市集端午上市 文创活力回归城市

初夏时节才正式开放的犀牛市集“期间限定版”,将在端午小长假6月25日至28日期间正式开启。开放1905文化创意园全部的公共空间,为支持更多在疫情中坚守创作的文创同业人恢复运营,本届犀牛市集的摊位总数超过130家,创造了历史新高。“从疫情之后逐渐复工,我们切身感受到整个文创行业的生存压力。某种程度上说,这个以初创为主流的行业的抗压能力是有限的。独立设计师、手工业者、音乐人都面临着事业的冰点。此时此刻,犀牛市集重开的最重要意义,就在于能够帮扶到更多的文创人重回生活烟火气。”

做个文化味的好市集

“疫情确实让我们的许多展演计划被搁置,但是做一个有文化味的市集仍然是犀牛市集的初心。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会发现潜藏在我们家乡城市里的未被发现的新力量。”本次出现在犀牛市集上的摊主,将以沈阳本地为主,其中40%均为首次参与犀牛市集。主办方讲,与以往相比,本届犀牛市集的报名摊主分布的行业特别广泛,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手工、设计类摊主外,美食、轻食甚至音乐、舞蹈等从业者,也积极报名,“各行各业都在面对复工的压力,在这样的时候,所有的报名者都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信心,那就是行动改变一切。”

与本次犀牛市集同期开放的还有“1905海报回顾展”。策展人表示,海报设计不仅仅在传递信息,也是在表达当下的情感和精神。汇集了七年之中1905文化创意园出品的文化海报,不仅可以展现出多元文化内容在这座城市中留下的印记,同时也在传递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轨迹,记录不同历史时期生活审美与城市品格。“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的策展团队希望用海报的方式,传达我们共同经历过的时间,也希望能够给到走进市集的摊主们面对未来的信心。”

现场才是文化最大的魅力

从“摊位”到“文化课堂”,经历了疫情之后,文化的现场感成为行业关注的新话题。鑫荷相声汇的主创人认为,尽管在发达的互联网之下,人们可以通过最便捷的电子设备,实现声音、画面的即时传递。但是文化的感染力却无法离开现场的。“在疫情之中,我们会发现电子屏幕创造的视觉疲劳,并不能满足人们对于文化内容的体验需求。走进剧场,听一段相声,其意义不仅在于听见,更重要的是从现场整体文化氛围中获得的满足感,这是无法代替的。”

随着本届犀牛市集,1905木木剧场也推出了疫情之后的首场演出。“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的是安全而又有趣的文化活动场景,这样的设想得到了省内外许多青年相声人的热烈回应,呈现一场好的演出,给生活注入一些新的欢乐,这是当下文化创作人的责任担当。”

为城市夜色添一份烟火气

本届犀牛市集的主创团队负责人表示,本届犀牛市集将活动时间延长到晚上8:30分结束,同时组织周期也延长到四天,市民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在犀牛市集上度过一段轻松的时光。“除了两场相声演出之外,对于此次报名的独立青年音乐人和乐队,我们也开放一些空间和设备,支持他们重返生活现场。20余场次的戏剧工作坊、手工公开课、艺术分享会等活动,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人们创造丰富的体验场景。在精致审美的背后,也有一份久违的烟火气。”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依照政府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要求,1905文化创意园也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为本届犀牛市集的顺利展开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手机要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