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企业

今年工博会为10件展品颁出大奖,其中9项出自本土企业

来源: 2019-09-19 11:34:10 阅读:1

28164017d9io.jpg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观察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窗口,而工博会大奖则代表着“中国制造”最顶尖的高度。今年工博会共为10件展品颁出大奖,其中9项出自本土企业,大部分可以被冠以“全球首创”“国际领先”称号,而且许多产品因为其独创性,正在或者即将重塑市场格局和竞争态势。

从“大而全”努力向“高精尖”攀登,“中国制造”正以对创新的执着追求,刷新着人们对它的认知。

后来居上,站上世界最高舞台

0.02毫米——你能想像吗,这是一张不锈钢板的厚度。这张“板”的价值,甚至超过同样面积的100元人民币。这种由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研发的特殊材料,是制造折叠屏手机、柔性太阳能电池板,以及许多航空航天器件的关键材料。由于这样薄的钢板用手就可以撕开,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其为“手撕钢”。

此前,我国超薄不锈钢材全部依赖进口。国产“手撕钢”能拿到大奖,不仅因为其打破了垄断,而且其厚度为全球最薄,材料幅面全球最宽,可以说,已站上该领域的全球之巅。

微信图片_20190919090135.jpg

▲pet-ct

令人兴奋的“世界第一”,在获奖名录中频频出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台“全景动态PET-CT”,可以为人体进行全身分子影像检查,成像效率比传统PET-CT高40倍。全球医疗界公认它是“里程碑式的进步”。今年,当这台设备出口到美国一家医院时,因其技术的不可取代性,美方甚至豁免了它的关税。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发的“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在“嫦娥四号”月背软着陆工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这项技术甚至连正在积极准备重返月球的美国也还在研发中。

微信图片_20190919090205_副本.jpg

▲登月激光避障敏感器

此外,上海石化与胜利油田合作开发的碳纤维抽油螺杆,重量和强度都优于钢杆,而且不会腐蚀,技术方案为世界首创。京东方的柔性OLED显示屏,突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壁垒;有了它的支撑,我国消费电子行业有可能在明年创造出大量让人耳目一新的智能新设备。

格局松动,在市场上赢得尊严

中国制造业整体规模和产业链完整程度高居世界前列,但在基础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却一直存在着明显短板。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雁飞回忆说,五年前,宁波地铁找到他们,希望能为待建的一条地铁新线提供特殊盾构。这条线路涉及区域街道狭窄、楼宇密集,所以,盾构必须经过特别设计,能掘出一条空间最省、沉降最小的隧道。“这种盾构,日本有,但是不卖”。

微信图片_20190919090152_副本.jpg

▲盾构

2015年,为突破瓶颈,支持创新,宁波地铁开出一个非常特殊的标,允许投标者边研发、边施工,上海隧道一举中标……如今,拿到大奖的“全断面类矩形盾构”已在宁波复杂的地下空间成功开掘出一条高质量隧道。

“手撕钢”技术负责人廖席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带着薄板材料去见客户时,对方完全不相信这能国产,只派了一般人员和他们在过道里聊。但全面了解情况后,其老总以隆重礼仪将他们迎进公司真诚商洽。但廖席和同事们的确值得如此礼遇,因为在“手撕钢”问世后不久,进口同类产品的价格几乎跌去一半。

精密减速机是机器人的关节,是机器人成本构成中占比最大的核心部件。之前,全世界机器人的“关节”都依赖于一家日本公司。绿的谐波副总经理李谦说:“机器人行业有句半开玩笑的话,如果这家日本企业让你跪下,没有一家公司能站着。”

微信图片_20190919090157_副本.jpg

▲谐波减速机

不过,随着绿的谐波今年开发出“Y系列谐波减速器”后,这句话或许将被改写。李谦说,无论在精度、刚度,还是震动特性上,Y系列谐波减速器已超过竞争对手,“等我们的产能明年充分释放后,国内客户应该有机会和日本公司坐下来聊一聊了”。

坚守初心,才有如今一举翻身

任何创造历史、打破格局的“中国创造”都不会轻松惬意,它必然凝聚着学术界、产业界无数人的努力。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不是拥有创业的初心,如果只是考虑利益回报,或许就不会涌现出那么多令人激动的突破。

凭借“75兆瓦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这次拿到了大奖。总经理崔耀欣告诉记者,上海电气目前已全面掌握相应的关键设计技术,构建起完整的分布式能源燃气轮机设计体系,未来不会再被“卡脖子”。

微信图片_20190919090200_副本.jpg

▲碳纤维抽油螺杆

谈起突破的关键,崔耀欣动情地说:“我为团队骄傲。”这支覆盖了材料、燃烧、传热等多学科的研发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仅31岁,而且特别勤奋、特别努力。“每天晚上,我们办公室直到半夜都是灯火通明;每次调试燃机,团队会连续30多个小时守在一线。”

据记者在工博会观察,站上世界最高舞台的“中国制造”群体,几乎全都在所处领域有着长期投入,也都走过很长一段艰难道路。

廖席说,“手撕钢”一共要经过100多道工序,任何一环出问题就会满盘皆输。有一段时间,研发遇阻,“钢板进到轧机,会像玻璃一样一下碎成粉末”。反复失败,让廖席感到绝望。但每次失败后,都有一位个子特别小的工人,蜷身钻进逼仄的轧机,把所有碎片清理干净。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平凡的坚持,才有了最后的突破。

李谦说,减速器行业此前之所以只剩下一家巨头,是因为其他公司都认为,再去拼这个市场“不划算”,因为这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巨头们的理性,没有影响这家苏州民企投入的决心——坚持15年,终于一举翻身。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