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沈阳之窗 >> 资讯

理想的增程式又遭网友吐槽,李想坐不住来反驳,这波你站谁?

来源: 2023-01-19 17:15:08 阅读:-

近期,理想的增程式技术又被网友吐槽了。

微博上有人发布言论,表示“增程车是必然被淘汰的技术,就像前几年为了实现全面屏搞的升降摄像头手机一样,很快就消失了,又加油又充电的车把电车最大的优点给弄没了。”不过,这名网友也承认理想ONE确实抓住了国人用车的喜好,内饰搞得好,坐着舒服,也算是给理想留了个面子。

随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回应了这一微博,并以“常识”二字,从满足全家外出的SUV及价格角度为其产品理由。

不过,可能大家都没发现——李想可完全没有反驳“增程式落后”这一观点。

小鹏G9

其实增程式技术很早就被车圈大佬们认为是“过时的技术”“落后的技术”,早就应该被淘汰掉。但是李想一直不承认,很多次公开用各种方式来叙述“增程式很适合现在用,并不落后”这一论点。

比如此前李想曾于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提出,“往后看5年,增程式仍旧是SUV最佳解决方案”。

可是,李想真的是从心底这么觉得吗?

小鹏G9

在赴港IPO时,理想就表示已经在投资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并相信高压纯电动汽车将带来卓越的充电体验。同时理想也表示,自2023年起,理想就要正式推出纯电车型了,而且预计每年推出两款。

而这时,还是2021年。

也就是说,早在两年前,理想就已经确定了要往纯电方向转型的战略。

而前几天,理想汽车销售副总裁刘杰也再次印证了理想的这一方向,并称未来“理想汽车的纯电产品都将具备基于800V高压平台能力”。

那这意味着什么呢?——李想,或者说理想其实明知道增程式汽车走不远,还是纯电车、纯电高压平台才是汽车发展的“正路”,但是为了品牌和产品的销量,还是得嘴硬撑着,然后再摇身一变,推出纯电车,仿佛以前的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

而理想的这些增程式汽车,包括已经退市的理想ONE,还有如今的L9、L8,其实也并不像李想说的那么适合消费者。从客观技术及装备来说,理想的产品都是重量比较大的SUV,而它们采用的增程式发动机属于小马拉大车,实在是拖不动,所以也造成了车辆的亏电和奇高的油耗,反而是一个性价比极低的选择。

小鹏G9

当初增程车之所以能有市场,正是因为解决了续航问题,属于是燃油车和纯电车“中间”的一个可选项。不过电动车发展到今天,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补能效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提升,再加上日常成本方面的优势,显然比增程式车辆更值得选。

例如理想的“死对头”——小鹏G9。

作为全国首款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将快充做到了全世界最快。

能快到什么程度?用官方的话来说: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10%充到80%进入到15min时代。

搭载800V平台以后,小鹏G9车端最大功率430kW,最大电流630A。在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上,4C电池车型可以用短短的5分钟就为车辆补充200+公里续航里程,3C电池车型虽然慢些,但5分钟同样可以充入130+公里,远超市面上常见的400V车型的充电效率。

在这款车刚刚出世的时候,不少媒体都对小鹏G9和特斯拉Model Y的充电速度进行过比较。从数据来看,无论使用三方充电桩还是各自配套的超充桩,小鹏G9的优势都十分明显,说是吊打Model Y都不过分。

而且别忘了,这还只是“充电5分钟,续航130+公里”的3C版本。如果拿4C版本来进行对比,那二者之间的差距还会被拉得更大。

小鹏G9

800V高压SiC平台,还为小鹏G9带来了更长、更扎实的续航。

在高压SiC技术、优化电机磁场分布、优化减速器等技术的加持下,小鹏G9电驱最高效率可达95.5%,综合效率90.5%,相比400V电压平台续航里程提升了7%以上,大概有40-50km之多,不光比同类产品用电更省,而且跑得更远。

在小鹏G9全系列中,续航最长的版本达到了702km,处于中大型纯电SUV续航的高端水平。而且实际工况续航更扎实,要比行业主流水平提升5%-10%左右。

所以,对于增程式技术所针对的续航、充电痛点,小鹏G9通过纯电平台的技术革新完美攻破;至于补能性价比,作为纯电车的小鹏G9自然比需要加油的增程式方案做得更好。

至少小鹏G9不用加油。

小鹏G9

而在其他方面,小鹏G9也有着令人惊喜的体验创新。

例如小鹏G9即将搭载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能够实现业内唯一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这项能力可以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实现全覆盖,让用户从一个停车位另一个停车位的全程,都可以无缝使用高阶智能辅助驾驶。

还有让座舱更智能的全场景语音2.0,随着前些天的OTA也开始全面开放。这是目前行业顶尖的智能语音系统,具有毫秒级的响应速度、精准的指令识别率,同时还支持全时对话,乘客在从上车到下车的全过程中均可与语音助手小P进行交互,且最多可以句话并行发出四个指令,不限制时长,且无需使用唤醒词。

和理想ONE、理想L9这些车相比,小鹏G9所带来的舒适体验,会更加深度,也更加全面。

综合现在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小鹏G9正在沿着“高速公路”一路向前行驶,它的各项功能和体验都与国人真正适配。

有着这样的对手,李想对于增程式汽车的坚持就有点勉强了。

推荐阅读:叶紫